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工作
杜德志委员建议把发展藏文软件业纳入全国规划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7-04 16:58:15
编辑:管理员

  青海新闻网讯 杜德志委员在全国两会建议,在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道路建设中,希望国家把藏文软件业的发展列入全国软件业发展规划之中。

  他说,近年来,在国家工信部的大力支持和鼓励下,青海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扬长避短,在藏文软件研发中取得一系列成果。其中《汉藏方教育课件实时录制系统》项目获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藏英汉平台及电子词典》项目中“藏文计算机键盘和输入编码方法的研究”分别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三部委特殊贡献奖、香港紫荆花科技成果奖、青海科技进步奖,并列入工业和信息化部“改革开放三十年”成果展示,该项目组获原信息产业部科技成果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格萨尔王网络游戏制作工具与资源库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填补了我省无动漫软件的空白。这些产品广泛应用于藏民族地区,有力地推动了民族地区科技文化的发展,填补了我国少数民族语言类藏文平台及输入法软件的空白。

  他说,虽然我省在藏民族类应用软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但仍处在初级发展阶段,还存在企业规模小、缺少高水平研发人员、软件业发展资金匮乏、软件研发能力低、自主产权少、应用水平低等困难和问题。为此,建议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在软件项目投资指南上,对青海藏文软件项目给予倾斜支持,并将藏文软件业的发展列入全国软件业发展和支持规划之中。(作者:倪晓颖)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何峰程苏拜秀花代表建议尽快出台中等职业学校教职工编制标准
[03月13日]
·张周平委员建议把青海春油菜纳入国家良种补贴范围
[03月13日]
·马志伟委员建议在北京建设西部艰苦地区养老基地
[03月13日]
·王予波代表建议 国家出资治理西宁北山地质灾害隐患
[03月12日]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将青海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03月12日]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版权所有 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