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所在的位置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科动态
青海省社科规划办召开2015年度社科规划工作会议
来源: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5-02-13 16:14:15
编辑: 社科联

  1月23日青海省社科规划办召开2015年度社科规划工作会议,省委党校、省社科院及省属各高校科研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省社科联常务副主席王霞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社科规划办主任赵兰郁通报青海省2014年度中期检查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与省级社科规划项目立项、结项的基本情况;传达了全国社科规划办下发的《征集2015年度基础类和跨学科类重大项目选题》《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申报工作》等通知精神;并对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要求各社科单位要切实抓好本单位的社科基金项目的管理工作,牢固树立“在服务中加强管理,在管理中做好服务”的理念,切实从管理中增强质量、提高效益。从近几年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情况来看,在项目数量上,无论是申报项目的数量还是获准立项的数量均有下降趋势。主要原因是我省社科研究队伍总量小,部分在研课题完成周期长,个别课题一延再延,影响到下一步的申报;在结项质量上,近些年来累计完成的结项成果优良率偏低,2010年优秀2篇、良好6篇,2011年优秀2篇、良好6篇,2012年优秀4篇、良好7篇,2013年优秀1篇、良好6篇,2014年优秀0篇、良好6篇。2015年要重点抓好国家级结项课题的优良率,要求各单位把好质量关,做好平时的督促检查工作,从细节入手,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益。同时,要加大对社科研究人员优秀成果的奖励力度。对青海的社科研究人员来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鉴定成绩优秀是一份难得的殊荣,不仅代表一个单位的社科研究实力和水平,也是提升本单位社科研究人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路径之一。

  会议要求各单位科研部门的负责人要切实抓好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在前期准备工作的基础上,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一是鼓励和动员已经完成项目的社科研究人员,尤其是青年研究人员下功夫申报。以一定的数量做支撑,严格把关,争取今年的申报项目在数量和质量都有所提升;二是拓展和延伸申报范围,突出优长学科外,把目光投向基础类学科、小微学科和边缘学科等我省不占优势的领域;三是研究和把握好选题,除了民族宗教和地方文化,还要把青海同国家战略、大政方针的实施结合起来进行选题,提高课题的命中率。

  会议还就2015年度省级社科规划课题和重大招投标课题进行了意见征询。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版权所有 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