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所在的位置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领导活动
吉狄马加:青海省第十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的讲话
来源: 省社科联网
发布时间: 2015-02-28 16:21:28
编辑: 社科联

同志们:

  即将举办的青海省第十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活动,可以说既是我省社科理论界高规格的一次大聚会,也是两年来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的一次大阅兵,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广大社科工作者十分关注。刚才,传达了省委办公厅的《批复》精神,成立了评奖委员会和办事机构,审议通过《关于举办青海省第九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活动的通知》等七个文件,标志着第十次社科成果评奖工作正式启动。接下来,我们要不负众望、不辱使命、精心组织、科学评审,确保整个评奖成果导向明、质量精、立意远、水平高。下面,我就做好此次评奖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要把做好评奖与实现梦想结合起来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虽然短短的一句话,却透射出中国梦的宽广视野和丰富内涵,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升华,是当今中国的高昂旋律和精神旗帜。中国梦是由许多不同的梦想组成的,建设新青海、创造新生活的青海梦就是中国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二者并行不悖,辩证统一。哲学社会科学作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是创新理论、咨政育人和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工具,在实现中国梦和的青海梦中,哲学社会科学责无旁贷,大有可为。因此,搞好这次评奖活动要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和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实现美好梦想结合起来,同回答群众关切的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竞争力、影响力和话语权,充分发挥社科界“思想库”和“智囊团”的功能,切实推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进一步繁荣发展。

  二、要把做好评奖与坚持原则结合起来

  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作为省委省政府设立的社科成果最高奖项,在引导、激励和带动社科学术研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已成为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抓手,推动理论创新的重要载体,生产精品力作的重要平台。因此,做好社科评奖工作,既要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遵循“三兼顾、三为主”原则,也要把握好公平公正公开和质量第一的理念,按照科学合理的时间表、路线图,严格执行工作程序和纪律,让评审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做传递正能量的裁判员,力争让那些有利于服务科学决策,有利于促进科学发展,有利于推动“两新”目标和“三区”建设的精品力作不断涌现,让社科工作者的创造精神和创造活力竞相迸发,确保评奖结果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不断增强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的引导力和公信力。我们要把握正确的政治导向和学术导向,确保政治观点不出问题,敏感问题不出偏差,对那些观点偏颇、学界有争议的成果要慎之又慎,对那些违背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的成果要坚决摒弃。我们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用作品说话,按水平考量,不搞迁就照顾,不搞人情关系,确保在标准面前人人平等,严防学术腐败之风干扰评奖工作。我们要完善评奖体系,改进评奖办法,创新评奖方式,使奖项设置更加科学、学科分类更趋合理、评奖程序更加规范、成果评价更为客观,推动评奖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三、要把做好评奖与抓好落实结合起来

  成果的质量是评奖工作的生命。质量的高低关乎评奖工作的成功与否。确保此次社科优秀成果的质量,就要看我们的思想重不重视、作风扎不扎实、措施合不合理、纪律严不严格、工作到不到位。因此,做好评奖工作要以实干树立形象,以实效赢得地位。我们一定要正确处理好能力、动力和定力三者的关系。一个人只有做到能力、动力、定力三足鼎立,才能站得稳、立得住、干得好、走得远。能力决定“能做什么”,是干事的基础。我们的评委都是从全省社科理论界精挑细选的精英骨干,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和个人修养。在评奖工作中,希望你们站在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发挥好聪明才智,展示出能力水平,努力评出正确的学术导向和良好学术环境,评出社科理论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评出社科界团结和谐稳定的局面。动力决定“想做什么”,是干事的条件。我们的评委既要忙碌平常工作又要兼顾评审工作,会很辛苦、很劳累。在评奖工作中,希望你们保持高昂的激情和十足的劲头,坚持在其位,谋其政、胜其任、干成事,以一种坚持不懈、坚韧不拔的意志,一以贯之、一如既往和一抓到底地做好评奖工作。定力决定“敢或不敢做什么”,是干事的保证。我们的评委有的是第一次入选的新评委,有的是经验丰富的老评委。在评奖工作中,希望你们淡泊名利,凝神聚气,不被私心杂念所扰,不因个人名利所累,始终保持执着和坚定,恪守从容和淡定,扎牢内心的“定海神针”,规避各种风险,经受各种考验,切实维护评奖工作的权威和公正,努力做到让作者满意,让党委政府放心。

  同志们,做好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把握省情、立足实际,端正党风、转变作风,以“人一之,我十之”的实干精神和团结干事、激情干事、踏实干事的要求,不断开辟评奖工作新境界,为推进实现青海梦和中国梦助力添彩!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版权所有 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