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所在的位置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领导活动
吉狄马加:发挥好心联小屋在心理疏导中的阵地作用
来源: 省社科联网
发布时间: 2015-02-28 16:24:06
编辑: 社科联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吉狄马加陪同中国河仁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张银俊调研我省心联小屋建设,并出席玉树震后“1+1心联行动”心理援助项目第二批心联小屋授牌仪式。调研中,吉狄马加强调,开展心理援助,关键是要发挥好心联小屋在心理疏导中的作用,让心联小屋真正成为疏导心理情绪,汇集正能量,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有效阵地。

  吉狄马加指出,在现代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人们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孩子和成年人都存在很大的心理压力。我们必须进行心理疏解,最大限度地缓解压力。心理测试就是一种有效的方法。过去很长一个阶段,人们只注重讲究生理健康,更多是物理性的。现在人们开始对心理健康重视起来,利用沙盘等工具,进行心理咨询、心理测试,这样既分散了精力,释放了压力,又达到了心理上的释怀和和谐的目的。

  吉狄马加强调,越是文明程度发达的国家越重视心理教育,从事心理咨询、心理医学方面的人员也越多。心理健康与否不是一个简单的医学范畴,更多是社会心理学。人们活在现实生活中就会有很多烦恼,有时候生活在喧嚣的城市中的人们,当去大草原或森林里面走一走,心情就会变得愉悦,很多东西就会释怀。为什么有些人发火的时候就有可能打人,甚至会极端地杀人,这就是心理问题。如果说暴力倾向没有一种情绪抑制或控制,就会失控出问题。学生到了青春期会出现叛逆现象,不仅是生理原因,也是一种心理现象,需要加以正确疏导。

  吉狄马加强调,排解社会心理压力必须讲究科学。做好心理疏导、心理的缓解要体现科学性、人本性和人文关怀。每个人心理健康出现的问题程度不同,尤其是青少年学生,学习压力重,社会压力也重,要引导他们正视这个问题,既要教会他们自我排解心理压力,也要积极进行心理引导、心理干预、心理帮助,才能达到释放压力、稳定心理、化解情绪的效果。排解社会心理压力必须学会善于沟通。为什么有的人心理上、生活上、情感上、能力上出现了问题,想对心理医生诉说,因为心理医生最懂得沟通。有些地方为什么地震之后自杀率高,因为他对生活有一种无望,对未来产生一种质疑,要进行沟通才能很好地化解。面对心理阴影,特别是人生观、价值观会发生偏差,通过敞开心扉进行沟通,把它拧过来,只有破解了心理矛盾,一切才能步入正常轨道。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版权所有 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