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所在的位置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工作
青海省城市金融学会2014年工作总结
来源: 省社科联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3-20 08:52:40
编辑: 韩学历

  2014年,在省分行党委和中国城市金融学会的领导下,在省民政厅、社科联和省金融学会等管理部门的指导、帮助和支持下,青海省城市金融学会严格按照学会章程,认真落实全国城市金融学会秘书长工作会议和全省工商银行改革发展研讨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适应新的形势要求,不断拓宽学会工作思路,突出应用理论研究和业务调研,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学会活动,活跃学术气氛,提升工作水平,更好地为全行改革发展服务,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组织调动学术力量,参与2015-2017年新“三年规划”的编制工作。

  未来三年,青海省工商银行改革发展面对的宏观形势和经营环境比较复杂,机遇与挑战并存,2015-2017年发展战略规划的制定,对于明确未来三年发展的战略主线,着力解决制约自身发展的重大问题,合理确定未来三年转型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路径和措施,实现稳健、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学会发挥研究咨询机构桥梁与纽带的作用,组织调动系统内各方面力量,加强沟通协调,开展了大力的调查研究,积极参与新“三年规划”的编制工作。经过半年努力,在认真分析青海、西宁区域发展战略和环境,找准与区域市场的契合点和潜力市场、客户的基础上,提出了发展战略目标、基本任务、发展路径及策略措施,并形成战略初稿报送总行。

  二、围绕中心、贴近业务,分层次开展理论调研工作。

  (一)积极开展总行重点课题研究。2014年,总行城市金融学会确定了10个重点研究课题,青海省城市金融学会认领了4个,并确定了1个自选课题,均由省分行领导担任课题负责人,成立课题组进行课题攻关。现已完成《去产能化过程中商业银行面临的信贷风险及对策研究》、《存款利率市场化商业银行稳定负债的策略研究》、《中国居民储蓄模式特点、转变及其对商业银行的影响研究》、《工商银行个人金融业务向“大零售“转型发展的思考》等重点及自选课题研究任务。课题研究能够面向实际,突出应用,注重实践,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一定的前瞻性。

  (二)积极开展青海金融学会重点课题研究。2014年,青海省城市金融学会从人民银行青海金融学会给出的重点研究课题中选定了《商业银行信贷结构调整优化策略研究》和《小微企业金融业务发展模式重构研究》两个重点课题,由省分行领导担任课题负责人,成立课题组进行课题攻关。课题责任部门严格按照工作进度要求,精心组织开展课题研究,结合实际,找准切入点,圆满完成了课题研究任务。

  (三)积极开展本学会重点课题研究。2014年,学会结合青海分行改革发展的难点、重点问题,确定了10个专项调研课题,供各会员单位参考研究。一年来,省分行业务部门及支行根据自身研究能力积极选择认领课题,及时成立课题组进行课题攻关。各单位负责人亲自组织并参与课题研究,把学会的重点课题研究与工作中的调查研究、业务发展紧密地结合起来,使调研成果真正发挥了促进业务的作用。截至11月末,学会共收到论文、调查报告17篇。

  三、广泛参与学术交流和社会活动,不断增强学会内在活力。

  (一)组织参加创新沙龙视频会议。5月22日,学会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省分行财务会计部、人力资源部、公司金融业务部、个人金融业务部、资产负债管理部、信贷管理部等部门负责人,通过视频参加了由中国城市金融研究所、江苏省分行举办的2014年第二期“创新沙龙”视频会议,对今后青海分行开拓县域与农村金融市场具有很好的启发意义,也为今后全行转型发展、开拓新市场指明了方向。

  (二)配合总行组织开展“存款业务专题调研会”。9月3日,为掌握我行存款业务发展的真实状况与存在的实际问题,总行选择了十家分行进行重点调研,并在青海西宁举办了专题调研会。总行金融研究总监詹向阳一行3人,青海分行行长崔亮、副行长柴海生,北京、重庆、广东、江苏、河南、辽宁、陕西、青海、大连、厦门分行的相关专业部门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大家相聚在高原古城,集思广益、彼此学习、相互交流,共商工商银行存款业务发展大计,为促进工商银行存款业务发展出谋划策,对今后全行存款业务的持续发展和竞争能力的提升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配合总行组织开展了第十二届全国城市金融优秀论文评选活动。活动期间,学会下发了《关于推荐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城市金融优秀论文及调研报告评选的通知》(工银青城金〔2014〕2号),对活动相关事项提出了具体要求,各会员单位广泛动员,积极推荐,共向总行学会及时报送了10篇本单位员工的优秀论文或调研报告。

  (四)积极参加青海省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

  一是开展较大范围的宣传活动。8月30日和31日,学会抓住省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启动仪式和科普农村行启动仪式分别在西宁市中心广场和湟源县波航乡纳隆村文化广场隆重举行的契机,认真组织落实了两次宣传工作的具体事宜,从中心广场支行和城东支行抽调了10名业务人员开展了较大范围的宣传活动。摆放银行理财业务宣传展板和横幅,散发宣传资料近千份,现场解答群众有关金融知识和问题50余次,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

  二是以网点为阵地,广泛开展宣传。活动期间,各会员单位在辖内网点的滚动屏上持续播放宣传标语,在宣传柜的醒目位置摆放宣传资料,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展板、张贴海报等多种形式,对我行个人电子银行如何安全使用、牡丹青通卡的使用及收费、征信管理、银行理财及个人贷款等消费者较为关心的金融业务进行重点宣传,并宣讲防范金融诈骗、抵制非法集资法律法规和政策及相关知识,使广大客户进一步增强了风险防范意识,树立了正确的理财观念。

  三是走出去宣传,认真开展“五进”活动。会员城北、城西、德令哈支行结合9月份新生入学时机,深入大中专院校宣传和普及金融知识,开展了“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在校园设置宣传台,悬挂横幅,摆放《金融知识普及读本》、《消费者金融知识宣教手册》、《反假货币宣传手册》、《征信宣传手册》等特色产品折页,以现场讲解、解疑答难、散发传单、捐赠青少年金融知识读物等形式,向广大师生介绍银行基础金融知识、储蓄结算、反假币等金融安全常识及相关金融产品政策,重点对银行卡、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助学贷款、创业贷款、互联网金融知识进行了宣传。会员单位城西、城北支行深入企业开展了“金融知识进企业”现场宣传活动。重点对基础银行知识、金融安全、电子银行、黄金及贵金属等知识进行了介绍,不仅强化了企业广大职工金融消费及反假币意识,而且提升了我行形象。会员单位中心广场、格尔木、城东等支行组织宣传小分队深入到社区、商业区,向市民、客户宣传存款、银行卡、代理保险、代销基金、个人理财、网银支付、手机银行、个人消费贷款等产品服务的基本知识,以及防范电信欺诈、非法集资的常识,引导其建立风险意识,了解和正确选择金融产品,合理享受金融服务,努力解决社区群众现场提出的可以解决的具体问题。会员单位西宁城中、城西支行和海东各支行深入到郊县、乡村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介绍防范电信欺诈、非法集资的常识,引导其增强风险意识,正确选用银行产品和服务,积极解决村民提出的现实困难和问题。

  四是积极宣传《征信管理条例》,深化科普内涵。会员单位德令哈支行举办了一期征信知识讲座,向市小微企业业主80余人普及征信和社会信用体系知识,有效提高了小微企业业主个人信用意识。会员单位平安支行、德令哈支行分别深入平安县第一中学、海西州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征信和社会信用体系宣传,向学生宣传征信和社会信用体系,讲解征信知识,培养学生“守信激励、失信受惩”的信用意识。会员单位互助支行、中心广场支行、民和支行分别深入互助县农副土特产公司、西宁东宝印务有限责任公司、高乐煤业民和有限责任公司,向职工宣传征信和社会信用体系知识,解答公司员工提出的相关问题。会员单位德令哈支行、平安支行、中心广场支行分别深入德令哈建材市场、平安县湟中路商业区、西宁市胜利路电子市场开展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活动,向商户进行讲解征信知识,帮助商户了解“什么是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义等,为提高商铺业主个人信用意识。会员单位互助支行利用互助土族自治县建县60年县庆的机会,向群众介绍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和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相关知识,发放宣传读本和宣传资料千余份,解答客户征信相关问题百余次。会员青铝支行在东峡乡衙门庄开展征信和社会信用体系宣传,普及征信及金融知识,发放宣传资料,为农户解答征信方面问题,得到了东峡乡群众的好评。

  四、适应社团监管变化要求,加强学会自身建设

  (一)加强学会管理,不断推进学会工作。2014年,学会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加强民间组织管理工作和社会团体行政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按照《社团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和学会章程、宗旨,进一步加强学会的管理工作,努力把学会建设成为一个素质高、成果多的良好社会团体,保证学会工作健康发展。

  (二)充分发挥各团体会员的整体功能。各支行、省分行各部室作为学会的团体会员,积极承担应有的责任和义务,发挥好会员单位和广大员工两个方面的积极性,组织人员,抽出一定的时间和精力,积极完成了学会部署的课题和活动工作任务,增强了学会的内在活力和影响力。

  (三)做好学会秘书处的日常工作,不断完善工作运行机制。2014年,学会秘书处认真分析学会工作存在的不足和簿弱环节,进一步健全工作联系、工作报告等各项制度,加强工作督导,按期年检,保证了学会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一年来,青海省城市金融学会努力适应全行改革和业务发展的新形势,奋发进取,扎实工作,比较圆满的完成了2014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与上级学会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组织开展理论研究的起点还不够高,眼界和视角不够宽,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基础不够扎实。二是各团体会员的理论研究工作发展不够平衡,个别单位在动员广大员工积极参与理论研究的组织工作力度不够。三是因各种条件限制,学会组织会员“走出去”的力度还不大,与发达地区兄弟学会交流活动偏少。这些问题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努力改进。

  2015年,青海省城市金融学会工作要紧紧围绕青海省分行确定的各项工作要求,继续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紧贴工商银行改革和业务发展的实际,针对工作实践中的热点和难点,进一步动员和依靠会员单位、广大员工,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和求实精神,勇于探索,大胆实践,不断提高理论研究水平,力争取得理论研究的新成果和理论指导实践的新成效。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版权所有 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