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所在的位置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工作
青海省统计学会2014年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和学会工作
来源: 省社科联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3-20 09:01:19
编辑: 韩学历

  2014年,青海省统计学会在省统计局的领导和支持下,在各级监管部门的业务指导下,按照局党组的安排部署,紧密围绕全省统计中心工作,圆满完成了本年度的工作任务,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简述如下:

  一、社会科学普及活动丰富多样

  开展社科普及,推广统计科学知识是学会的职能之一。2014年,为了进一步普及社会公众的统计科学知识,宣传和解读统计工作的理论和方法,提升人民在日常生活中运用统计思维观察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科普宣传活动。

  (一)创新科普方式。9月份,在腾讯网开通了“青海统计”官方微平台。微平台的正式运行标志着我局已搭建完成了以门户网站为主,微平台为辅的网络宣传平台,成为推进政民网络互动的又一个重要渠道,对提高我省统计数据发布时效性、精准性和提高统计公信力、统计服务效率,展示统计良好形象都起到积极作,扩大了统计知识普及的范围及力度。

  (二)借助于青海省统计局(内网和外网)网络平台,就普及统计科学知识,向社会公众宣传、解读统计科学的基本原理、一般规则,包括统计思想、统计方法、统计行为和具体的统计指标、统计标准、统计制度等方面的内容开展宣传活动。

  (三)利用《青海统计》刊物,介绍统计科研成果、交流工作经验、讲解统计方法制度、普及统计知识等,宣传统计战线上涌现出来的先进模范人物等。

  (四)举办各类培训班。1、今年,我们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培训统计科普知识、宣传统计法律、法规、解读统计数据及经济运行状况方面的知识。9月份邀请了具有丰富的国民经济核算经验、统计理论功底深厚的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分析研究处施发启博士作了专题辅导讲座,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一系列指标,讲座内容丰富,信息量大,知识点多,使省局机关和各市、州统计局干部加深了对国民经济核算知识的理解,提高了认识,拓展了视野,为今后进一步提升核算服务水平夯实了基础; 2、为了进一步提升基层统计人员能力,8月至11月期间,我局派出3位同志到国家统计局挂职锻炼;连续举办6期全省县级统计人员岗位知识培训,紧扣基层统计人员实际需求,以《Excel在统计工作中的应用》和《简明统计分析》为主要内,全省8个市、州和46个县(区)统计局的413名人员参加培训,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干部基本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水平。3、围绕统计中心工作,省局学会会员走出去下基层围绕统计工作的重点任务开展培训。省局总统计师康玲先后为省委组织部局办的干部培训班上讲授统计知识及当前形势、赴黄南州就州统计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基层基础统计工作调研期间,为黄南州统计系统干部讲授统计分析方法及当前经济形势;核算处前往海西州开展第三产业核算知识的培训工作等。4、进一步加大对统计人员的培训,切实提高数据质量,认真做好社会经济各方面的统计调查工作,不仅为本局人员传授知识,还跨部门讲授统计理论知识和统计法规。应省金融办邀请,省局核算处就金融业核算,对金融办全体业务人员进行了培训,培训围绕国民经济核算相关知识、金融业核算方法以及我省金融业发展现状三个方面的内容,讲解了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发展历史,金融业增加值的具体核算方法及资料来源,并通过数据对比,分析了我省金融业发展现状;能源处应省节能技术中心的邀请,组织人员前去培训讲课;法规处应商务厅、青藏铁路公司、海晏县等单位地区的邀请,前去讲授《统计法》等等多种形式的培训。

  (五)参加省社科联组织的科普宣传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主办,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2014年青海省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启动仪式”和“普及月农村行活动开幕式”于8月份进行,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学会按照科普宣传活动的要求,提前安排部署,积极组织,围绕统计工作中心,制作了展板、宣传彩页和宣传手册,向社会群众宣传统计法律法规、介绍常用统计指标、普及统计基础知识等,把统计科普宣传带到农村、城镇,提高了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二、2014年学会主要工作

  1、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正确的办会宗旨

  学会把政治理论的学习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领导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体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深化统计改革、服务转型发展、提升服务水平,保证了学会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为统计科学发展提供思想保证。

  2、根据《青海省统计学会章程》规定,每年要召开1-2次理事会。2014年元月,筹备召开了八届三次理事会,会上总结了2013年学会工作,安排部署了新一年的工作任务,增补了理事和常务理事。

  3、积极开展统计分析研究工作。我学会会员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青海经济建设发展的需求,针对统计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理论与实践研究,努力探索新形势下统计科研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进一步强化统计分析研究工作,努力完成一些重大经济社会问题的研究,撰写了一些针对性强、参考价值高的分析报告,截止10月底撰写《统计报告》27篇,《统计调查》12篇,《信息专报》59期,较好地发挥了统计部门决策参谋作用。

  4、积极开展全省全面小康统计监测工作。全面小康统计监测工作涉及面广、时间跨度大、内容广泛。我们采取早安排、早动手、早协调的方法,及时搜集、整理有关数据资料并加以计算,提前向国家上报了青海基础数据,并撰写了青海省全面小康统计监测分析报告,上报我省党政主要领导。并对2013年青海省及6州全面小康涉及到的一些主要指标进行了对比测试,上报省政府主要领导。

  5、加大学术交流开展统计科研成果推荐。为了激发全省统计调查系统广大干部撰写统计分析、统计论文和调查报告的积极性,提高全省统计分析研究工作水平,充分展示统计研究分析成果,我们不仅开展一年一度的全省统计调查系统优秀文章的评选活动,而且,积极努力做好对外交流和推介工作,不断提高统计部门和统计学会的社会影响力。组织开展了2014年度全省统计系统优秀统计文章的评选工作;积极参与省委政研室开展的全省优秀分析报告的评奖工作,及时向其推荐报送我局调研分析研究成果,我局投资处毛丽青撰写的《青海省房地产发展运行轨迹分析与思考》一文获优秀奖;完成了向中国统计学会统计科普征文、第五届“中国统计学年会”征稿的组织工作;根据2014年5月中国统计学会加强管理规范运作工作会议的工作部署,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填写并上报了“青海省统计学会单位会员基本信息表”,其中,详细填报了我学会领导机构的具体成员和各成员分管学会工作等详细信息;完成了向2014全国统计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组织工作。

  6、主动接受上级部门监督指导,完成各项任务

  根据省科协的要求,及时上报2013年省科协综合统计调查年度报表;编制财务报表,按时对2013年的账务进行财务年检,接受财务审计并通过了审计;按时完成2014年《青海统计》年检工作。

  7、服务于政府统计部门,广泛开展统计信息服务。统计学会及广大会员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大对当前经济运行情况的分析研究力度,每月向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进度分析报告,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及时有效的决策参考建议,为各类会议提供统计咨询服务,面对今年以来全省经济增速趋缓,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注重对全省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每月向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提供大量的统计信息,提出一些对全省经济走势客观判断的重要观点。截止到10月底,共撰写上报了各类统计报告、信息185篇,其中54篇被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

  2014年学会工作虽然有一定的发展,但与经济发展的需求及与学会章程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因此,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强化素质,要把业务学习放在更加突出地位,进一步提高全体会员的综合素质,加快知识更新速度,不断拓宽知识面,使其更好适应学会工作的发展;要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进一步拓宽统计科学知识普及,加大统计科研力度,充分发挥学会功能,为青海经济建设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版权所有 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