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所在的位置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视频播报
青海省委副书记王建军在青海省社科联第五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4-01 11:07:50
编辑: 韩学历

同志们:

  青海省社科联第五次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的同志们齐聚一堂共商社科发展大计,是一次盛会。省委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省委书记骆惠宁同志听取了会议筹备情况汇报,并对开好会议提出了要求,寄予了厚望。受惠宁书记委托,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省社科联第四次代表大会以来,全省各级社科组织和广大社科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为己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推进社科理论研究、宣传、教育、普及工作,在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推出了一批具有时代特征、青海特色的社科理论研究成果,培养了一批理论功底扎实、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社科工作人才,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青海坚持好拓展好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各级社科组织和广大社科工作者的工作和贡献,省委省政府是充分肯定的。借此机会,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参加今天会议的各位社科界代表和全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青海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讲四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一、坚定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

  哲学社会科学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始终存在着用什么样的立场观点方法来指导科学研究的问题。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强调要站在推动事业长远发展、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的高度,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是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行动指南和基本遵循。全省社科理论工作者一定要坚定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自觉地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社会科学的发展之基、繁荣之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动摇,坚持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牢牢掌握看家本领。要认真学习研究、阐释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要努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忠实传播者、模范实践者、具体推动者,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目标,紧紧围绕“三个倡导”这一基本内容,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筑牢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

  二、服务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哲学社会科学的基本职责和使命。省委十二届五次全委会提出了坚持正确方向、全面深化改革、奋力打造“三区”、建设全面小康的战略任务,这就是青海的大局,也是社科理论界的大局。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正确认识治青理政战略发生的重大变化,正确认识这些变化对我省各项事业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新挑战,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在研究和解决重大课题的过程中,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活水源头在改革发展稳定的生动实践中,哲学社会科学的精品力作发端于对客观规律的认知把握探索里,哲学社会科学的生命力体现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接受上。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要按照“三贴近”的要求,密切联系群众,向人民请教,经常深入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一线,向实践学习,从群众和实践中汲取营养、获取真知,不断推出有社会影响、有理论深度、有应用价值的优秀学术成果,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作用,服务“三区”建设。理论只有被人民群众掌握和运用,才能真正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要加强对学术成果的宣传、普及和运用,使理论研究的成果及时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生产力。

  三、坚持和弘扬优良学风

  学风优良是从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基本要求,好的学风、好的文风、好的作风,是出好的思想、好的观点、好的成果的保障;学风不端、文风不正、作风不好,是哲学社会科学的大忌。我国古人治学讲究博学、审问、慎思、笃行,这些经验在今天仍有积极借鉴意义。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社会思潮、风尚的引领者、实践者。要加强学风修养,在学术研究中,既要开展平等健康活泼和充分说理的学术争鸣,活跃学术空气,又要坚持严谨而不保守,活跃而不轻浮,实事求是而不哗众取宠,追求真理而不追逐名利,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努力以良好的学风增强哲学社会科学的公信力、传播力、影响力、感召力。

  四、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领导

  党的领导是哲学社会科学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关键。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给予强力支持。要经常主动地向社科工作机构交任务、压担子,发挥哲学社会科学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要进一步加大对哲学社会科学的支持力度,落实相关政策,采取有力措施,改善工作条件。要关心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学习、工作、生活,多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努力在全社会营造重视社会科学、运用社会科学的良好氛围。要深化哲学社会科学人才管理体制改革,完善人才选拔、培养和使用机制,完善哲学社会科学评价激励机制,按照政治强、业务精、学风正、学问深的要求,努力培育一批学科带头人、一批中青年理论骨干,建设一支结构合理、善于创新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队伍。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当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后勤部长,自觉成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倡导者、参与者和推动者。

  同志们,建设“三区”、实现小康,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全省社科工作者高举旗帜,牢记使命,奋发进取,知行合一,努力谱写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同志们事业有成。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版权所有 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