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所在的位置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工作
省法学会召开学术委员会工作会议积极发挥委员学术评议和咨询作用
来源: 省社科联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6-23 15:45:40
编辑: 韩学历

  6月18日,省法学会第七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省综治委铁路护路休整培训基地举行,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邵云主持并讲话,在宁的12位省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及省法学会机关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根据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法学会会长张光荣的批示精神,省法学会向第三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三等奖获得者,省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特邀研究员,青海民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刚颁发了奖金,通报了省法学会近期主要工作进展情况。

  各位委员分别就课题管理评审办法、2015年课题立项、首届“三江源法治论坛”筹办工作、成立专门研究会事宜等内容进行认真讨论,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建议:一是对《青海省法学会法学研究课题管理评审办法》(征求意见稿)中规定的课题选题指导思想、课题类别划分、申报与评审、过程管理、经费管理、结项评审、成果转化等具体事项提出了明确的修改完善意见建议;二是对今年报送的32份法学研究课题立项申请书进行审阅,提交了实名立项评审意见。委员们希望尽快完成2015年度法学研究课题立项工作;三是在商讨首届“三江源法治论坛”筹办具体事项时,明确了论坛主题报告人、重点发言人。委员们对论坛形式、奖项设置、论文评审办法、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等细节发表了各自的主张和建议;四是根据成立专门研究会的工作要求,建议结合青海实际稳步推进,以成立民族法学研究会或生态法学研究会为试点,在人员组成、挂靠方式、工作形式、经费来源、组织管理等方面先行先试,摸索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好经验好做法后,逐步逐层推进其他类型的专门研究会建设。

  邵云表示,省法学会将根据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青海省法学会法学研究课题管理评审办法》,再度征求各位学术委员和其他会员的意见,努力使该办法符合青海实际、科学规范、切实可行;对各位委员实名提交的立项评审意见及时汇总、公示,于7月初正式下达立项通知,完成2015年度法学研究课题立项工作;对委员们就筹办首届“三江源法治论坛”提出的诸多良好意见建议,将安排专人负责梳理归纳,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科学谋划论坛各项事宜;对成立专门研究会工作中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也将列入省法学会工作日程,积极创造条件、逐一逐类解决,确保专门研究会建设工作紧跟时代步伐和形势需要。

  邵云希望,各位学术委员要珍惜荣誉、不辱使命、尽职尽责,充分发挥好自身优势和重要作用,努力为全省法学会系统工作出谋划策。他对委员们提出几点要求:一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深化业务钻研,夯实理论功底,切实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二要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带头遵循者、积极践行者、广泛宣传者;三要当好“领头雁”,注重发挥法学法律专业学科带头人的引领带动作用,努力培养出一支政治上合格、业务上过硬的法学法律人才队伍;四要坚持理论研究与实践工作相结合,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到法治实践第一线获取资料、汲取养分,真正拿出一批叫得响、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坚强有力的理论支撑;五要积极主动参加到法学会的各项工作中来,发挥自身学术优势,在学术评议和咨询上“把好脉”、“开好方”,努力把学术委员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会议经过表决,同意增补青海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王立明,省社科规划办主任赵兰郁,青海大学财经学院副教授白玉杰、窦蔚4位同志为省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提请省法学会党组审批。省法学会向各位委员颁发了聘书。

  (文/传康红光图/李冀青)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版权所有 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