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决策咨询
让夕阳生活更优雅——关于加强西宁地区老年教育的建议
来源:省社科联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23 16:36:40
编辑:韩学历

                                                                          杨自沿

  当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2015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22亿,占总人口的16.1%,预计202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2.43亿,未来20年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将更加严峻,并且我国的人口老龄化与工业化、城镇化相伴随,老龄问题的严峻性是全世界少有的。

  老年人口规模的迅速扩大带来了对老年教育和学习服务的巨大需求。在这一背景下,“老年教育热”悄然兴起,很多地方老年大学报名场面火爆,入学名额供不应求,出现“一座难求”的现象。如安徽合肥市老年大学,所开设的249个班,班班爆满,学员人数极度饱和。南京金陵老年大学招生之际,凌晨3点排队都未必排得上,“蹲班占坑”的现象频现,最长的学员已经在老年大学读了20多年还不愿毕业。外头的人想进去,里头的人不想出来!由此可见,“活到老,学到老”继续受教育,既是老年人的权利,也是一项“刚需”。

  2016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对加快发展老年教育、扩大老年教育供给、创新老年教育体制机制、提升老年教育现代化水平作出明确部署,提出到2020年,以各种形式经常性参与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比例达到20%以上的目标。西宁市作为全国首位度[①]最高的城市,大力发展老年教育,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举措,也是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学习需求、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的必然要求。

  一、西宁地区老龄化及老年教育之现状

  与全国形势趋同,青海省老龄化呈快速发展趋势,截至2015年底,青海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65.39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1.21%,70岁以上高龄老人达30.51万人,在省辖8个市州中,西宁地区老龄化程度达到13.05%,高出全省1.84个百分点;加之,西宁作为青海首善之地,各州县,尤其是青南三州的离退休人员相当比例选择西宁作为养老之地,因此,西宁地区养老服务“输入性”压力巨大。而随着时代的变化,物质条件的不断丰富以及家庭小型化、空巢化的发展趋势,大量老年人希望通过接受老年教育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增进健康、融入社会,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但西宁地区老年教育尚处在起步阶段,还存在不少问题:

  (一)老年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目前,西宁地区较具规模的老年教育机构3所,即省老干部局管辖的省老干部大学和省民政厅、老龄委管辖的省老年大学和市老年大学,年均招生规模不足3000人。西宁市老年教育如果仅仅依靠老年大学,已不能满足新时期老年人终身学习的强烈需求,再加上西宁地区整体办学力量明显不足,老年教育资源供给远远不能满足西宁地区“银发群体”规模化和多样化的学习需求。社区教育是服务市民终身学习、服务社会治理创新、服务学习型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重要抓手。老年人行动多有不便,因此送教上门、就近入学是打通第三龄[②]人生教育“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环节。但是,由于受场地、经费、师资等条件限制,西宁地区存在老年教育授课形式单一,教学质量良莠不齐,教学内容和资源相对滞后,教师教学水平和社区服务能力参差不齐的发展不均衡状况。

  (二)老年教育的顶层设计滞后。老年教育既不是“广场舞”式的大众娱乐活动,更不是帮扶社会弱势群体的民间慈善行为,而是政府应对日益严峻的老龄化进程、减少人口老龄化给社会可能带来各项负面影响所必须采取的战略措施之一。只有完善老年教育的顶层设计,强化老年教育中心机构的示范引领作用,创新建立“多层次、互补型、全覆盖”的老年教育体系,才能从一个方面将人口老龄化的负面影响降到尽可能低的程度,从而为整个经济社会的健康有序运转提供积极保证。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将“重视老年教育”第一次纳入国家教育大战略格局。《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为各地发展老年教育指明了发展的方向。目前,青海省老年教育还缺乏具体的中长期规划。因此,作为省级老年教育事业的顶层设计,亟待进一步完善。

  (三)运行保障机制不健全。首先,资金投入难保障是目前老年教育的一大瓶颈。目前,全省社区教育经费人均2元,只在城西区得到了落实,其它区县均无经费保障,多以老年人自费为主,缺乏有力的资金支持使西宁地区老年教育这个“朝阳产业”发展后劲不足;其次,老年教育的师资保障问题也不容忽视。放眼国内,老年大学的师资还未充分利用高校的师资力量,高校尚未把老年教育纳入自己的系统,许多从事老年教育的专兼职教师课酬普遍偏低,不利于师资队伍的稳定和专业化发展。由于受专业师资、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和教学场所等主客观条件制约,还不能充分满足老年学员的社会化、个性化需求等等;再者,老年教育缺乏必要的制度保障,造成社会普遍视老年教育为“可有可无”“锦上添花”的教育,政府和民众关切程度远不及学前教育和基础教育,各地多采取“依靠老领导、依仗老面子、依托老关系、依附老部下”来发展老年教育。

  (四)社会力量参与度不足。老年教育供给严重不足,老年大学定位不适应新形势的需要,老年教育途径形式过于单一,社会力量的潜力和作用没有充分调动起来。除专业社会机构外,无论是高校还是企业、社会团体、社会义工,主动参与老年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都不高,尚未建立政府积极推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和个人志愿者自觉行动的三方联动工作格局。

  二、加快西宁地区老年教育之建议

  当前,我省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期,如何有效化解“未富先老”的难题,探索出一条依托文化养老来满足老年人精神需求的内在权利诉求之路,这就需要我们紧扣社会发展脉搏,整合社会各方资源,汇聚社会各方力量,着力打造具有青海特色、齐抓共建的老年教育大平台,使西宁地区老年教育走在全省乃至西部地区前列。

  (一)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规划》提出,要优先发展城乡社区老年教育,促进各级各类学校开展老年教育,推动老年大学面向社会办学。大力发展社区老年教育是扩大老年教育资源的有效补充,转变以往社区服务功能,整合社区服务机构与教育机构资源,引导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近入学。加强高校老年大学建设是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的另一条重要途径,高校的教学基础、办学经验丰厚,参与老年社会教育在师资、软硬件设施等方面优势明显,是加强老年教育工作、满足老年人口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可或缺的资源,有关部门应出台相应政策法规支持高校开设老年大学。推动老年大学面向社会办学也可弥补老年教育资源的不足,推进养教结合,把老年教育纳入社会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体系,在发展新型养老服务业中拓展老年教育内容。

  (二)做好老年教育顶层设计。老年教育事业的顶层设计,应该包括发展规划、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三个方面。目前,国家已经出台了《规划》,那么,青海省和西宁市应尽快出台《老年教育发展规划》实施方案,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老龄工作方针,以扩大老年教育供给为重点,以创新老年教育体制机制为关键,明确西宁地区老年教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基本原则、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系统全面的规划老年教育的施教主体、保障措施等关键问题,逐步形成组织、教育、文化、民政、老龄、社区等多部门和组织共同推进老年教育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三)创新老年教育体制机制。加强老年教育工作必须创新老年教育体制机制,探索老年教育的新模式。因此,必须构建多层机构相互配套的运行机制,使城市老年教育形成“市、区、镇街、社区”四级教育网络格局,实现老年教育的基层化与大众化。与之相配套的,还要有健全的保障机制。要采取多种方式努力增加对老年教育的投入,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的双重作用,本着“政府投入为主,社会资助为辅,受教育者适当收费”的原则,形成政府、市场、社会组织和学习者等多主体分担和筹措老年教育经费的机制,切实拓宽老年教育经费投入渠道,为加快推动西宁地区老年教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财力、物力保障。

  (四)拓展老年教育方法路径。根据《规划》要求,到2020年,全国县级以上城市原则上至少应有一所老年大学,50%的乡镇(街道)建有老年学校,30%的行政村(居委会)建有老年学习点,各省(区、市)选取若干个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养教结合试点。《规划》明确提出要探索以开放大学和广播电视大学为主体,建设老年开放大学。到2020年,力争全国50%的县(市、区)可通过远程教育开展老年教育工作。我们要顺势而为,应势而动,在已有老年教育机构基础上,发挥青海广播电视大学系统办学优势,建设青海老年开放大学,依托“各级电大+教学点+教育基地”的办学模式,盘活存量、扩大增量、整合资源,减少重复建设,加速推动老年教育的触角伸向基层、伸向社区、伸向广大农牧区,有效缓解老年教育供需矛盾,实现老年人就近入学、方便学习的目的。发挥青海广播电视大学远程教育优势,搭建老年教育在线学习平台,制定老年教育数字化学习资源标准体系,建立资源共享共建机制,源源不断地将海量、优质的课程资源送到学习者家门口,实现足不出户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同时,老年人还可以通过游学、网络微课程等各种形式参与到老年教育中。

  (五)强化老年教育队伍建设。要加强队伍建设,弥补老年教育师资力量的不足。加快培养一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素质优良,以专职人员为骨干、与兼职人员和志愿者相结合的教学和管理队伍。青海省要尽快出台相应政策,鼓励高等院校开展老年教育的相关专业,支持相关专业毕业生及行业优秀人才到老年教育机构工作,鼓励各级各类学校教师到老年教育机构做兼职教师。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壮心未与年俱老”,只要心态年轻,何惧岁月催老?只要不断学习,人生自会开阔。随着老年教育的不断推进,相信每个人都可以更优雅地老去,拥有更丰富的人生。

                                                                                                        (作者系青海广播电视大学校长)

  [①] “城市首位度”是美国学者马克·杰斐逊于1939年提出的一个概念,指一个国家(或区域)首位城市与第二位城市的人口规模之比。

  [②]在国外,人们习惯于将人生划分为四个相继的年龄期:儿童及青少年期;职业及谋生期;退休期;依赖期。“第三年龄”指的就是退休期。它之所以受重视,是因为退休后的“第三年龄”从时间上看大约占据了人生的三分之一。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版权所有 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