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所在的位置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决策咨询
关于保护中华对角羚的具体建议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12-23 16:38:51
编辑: 韩学历

                                                                        葛玉修

  青海省环青海湖地区是世界极端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对角羚(普氏原羚)的最后栖息地。1997年以来,本人投入大量精力拍摄观察这种比大熊猫数量少的国宝级动物,发表过多篇文章,提出过建立对角羚特护区、作为环湖赛吉祥物、加强宣传保护等一系列建议,也得到了省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采纳。目前,中华对角羚保护工作在省委、政府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取得明显成效,中华对角羚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的300只恢复到现在的一千余只。

  此前我曾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华对角羚宣传保护的建议”,近来省外一些机构频频就此问题发表对政府不利的言论。为此,特提出以下具体建议

  一.建立中华对角羚保护机制。成立由青海省林业部门牵头,青海湖区管理局、环湖三州(海南、海西、海北)、四县(海晏、刚察、共和、天俊)、民间环保人士参加的中华对角羚保护联席会议,定期研究解决中华对角羚保护中出现的问题。

   二、建立世界中华对角羚保护乡。在四县中选择一个对角羚数量多,群众基础好,便于参观展示的乡作为试点。采取政府补助、社会团体赞助、民间筹集的方式,将其打造成集生态旅游、示范、观光集一身的青海生态品牌。

  三、加大中华对角羚宣传力度。一是利用各种媒体(特别是新媒体)广泛宣传我省在中华对角羚保护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二是独立或联合媒体摄制中华对角羚纪录片、动画片,力争在国家乃至世界电影节获奖,争取在国家主流媒体播放,让全省、全国、乃至世界都知道、了解这种珍稀动物。三是在青海湖环湖地区的机关、单位、学校采取举办讲座、散发汉、藏、英三种文字制作成的图文并茂的宣传品等方式加大宣传。四是建立一至两个中华对角羚宣传站。放置中华对角羚图书、挂图、分布范围标示、视频及与其有关的资料,使来此学习、参观、旅游的人员,短时间就能了解中华对角羚保护基本情况和政府所做的工作。

  四、确立生态环保形象大使。作为生态大省的青海,非常需要有自己的生态形象大使。应选择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人员担任青海省生态环保形象大使,以个人身份为官方发声,提升青海生态大省的正面形象和知名度。

  五、制定保护奖励措施。将中华对角羚保护工作与牧民利益、脱贫挂钩。一是动员中华对角羚活动区的牧民群众积极参与保护工作,创造增加牧民收入条件,给做出贡献者给予物质或精神奖励,扩大宣传面,引导牧民群众树立环保意识,增强自觉保护动物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二是改善对角羚保护区域草场保护设施,并给予一点补偿,降低该区域草场网围栏高度,减少刺丝设置。

  六、增加水渠盖板。将中华对角羚活动区域的灌溉水渠增加水泥盖板,确保灌溉期间不再出现对角羚溺死水渠的事件。同时,在灌水渠进水处增设栅栏,预防湟鱼随水冲进农田。

  (作者系省银监局干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版权所有 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