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所在的位置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决策咨询
关于丝绸之路青海道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建议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1-24 09:05:54
编辑: 韩学历

  杨自沿

  1877年,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在他所写的《中国》一书中,首次把汉代中国和中亚南部、西部以及印度之间的丝绸贸易为主的交通路线,称作“丝绸之路”。其后,德国历史学家赫尔曼在1910年出版的《中国和叙利亚之间的古代丝绸之路》一书中,根据新发现的文物考古资料,进一步把丝绸之路延伸到地中海西岸和小亚细亚,确定了丝绸之路的基本内涵,即它是中国古代经由中亚通往南亚、西亚以及欧洲、北非的陆上贸易交往的通道,因为大量的中国丝和丝织品经由此路西传,故此称作“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青海道是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公元六世纪到九世纪前半叶盛极一时。2007年丝绸之路联合申遗时,中国申报的遗址点共61处,其中青海6处,即塔尔寺、瞿坛寺、街子清真寺、东关清真寺、日月山茶马互市、热水墓群。2013年9月,习近平同志在出访中亚四国期间阐释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并在随后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战略目标。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努力把青海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通道。

  2015年8月,省政协副主席李选生带领学习和文史委员会部分委员、专家赴海北、海西州对丝绸之路青海道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情况进行调研,实地察看了历史遗迹、海晏县和都兰县博物馆文物的保护和利用情况,听取了文管人员、属地领导和有关专家的情况介绍。当前,对丝绸之路青海道历史遗迹和文物保护利用还存在重视程度不高,宣传力度不够,学术研究和保护利用不到位等问题。

  为此建议:

  (一)构建丝绸之路青海道研究体系。一是充分利用中外考古和研究机构关于丝绸之路青海道的研究成果,构建丝绸之路青海道研究体系,以青海为主体,构建丝绸之路青海道网络研究框架,在中国丝绸之路理论研究体系中赢得应有的地位;二是在丝绸之路青海道的研究、宣传中,联手甘肃临夏州和新疆巴音郭勒州以及四川松潘县等,以联席会议等形式协同行动,开展工作;三是进一步挖掘、丰富丝绸之路青海道遗迹的内容,组织力量调查研究,编辑出版丝绸之路青海道文化遗产书籍,赋予丝绸之路青海道应有且准确的历史定位,加强宣传,形成共识;四是通过民主党派向中央和国务院提出综合性报告,将丝绸之路青海道纳入学生课本,建议教育部和中国地图出版社将丝绸之路青海道标入中小学历史课本和历史、交通地图。

  (二)加强对丝绸之路青海道的宣传。一是以重大研究成果为基础,以丝绸之路青海道品牌创立为依托,借助青海独特的人文、自然环境资源和立体交通网络,利用我省打造“大美青海”“三江源”“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青海夏都”等品牌效应,大力宣传丝绸之路青海道文化,增强影响力;二是以丝绸之路青海道为主题,举办国内外专家学者参与的高端论坛和国际国内体育赛事,如丝绸之路青海道汽车拉力赛等;三是充分利用现代传媒手段,与央视合作拍摄制作丝绸之路青海道纪录片,再现青海道历史文化和商贸繁荣的情景,扩大影响,提高公众认知度。

  (三)加大文博馆库建设力度。一是加大对省内丝绸之路重要节点上的有关市(州)及县的文物保护支持,统筹规划,重点扶持;二是在德令哈市、都兰县等建立有“丝绸之路青海道”特色的博物馆,让更多有代表性、有价值的文物以真实面貌示人,变库存为馆藏;三是借助现代化展陈手段进行多面、立体、直观、形象的宣传,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四是加强对青海道历史遗迹的保护,规范、完善基础设施,明确标识,为有效开发利用创造条件。

  (作者单位:青海广播电视大学)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版权所有 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