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所在的位置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决策咨询
西宁打造世界凉爽城市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国际责任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1-24 09:28:54
编辑: 韩学历

  王恒生

  西宁市率先提出打造世界凉爽城市,是当前国际环境下的一大创举。它不仅在国际上树立了西宁市的品牌形象,推动西宁乃至全省的对外交流与合作,而且从一个侧面履行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国际责任。

  当今,随着地球气温的升高,人类正在经历危险的气候变化。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和气候变化的危害,世界气候组织呼吁各国协调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11月30日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的讲话,向全世界发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明确信号,重申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将积极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贡献。最近又在G20前,与美国同步批准了《巴黎协定》。西宁市打造世界凉爽城市的实质就是要引领世界上更多城市消除气温升高的人为因素,营造小气候,建设适合人居的环境。这无疑是落实《巴黎协定》的一项措施,可视为国家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总体战略的组成部分。

  为扩大西宁世界凉爽城市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国际影响力,笔者以为,西宁市应着重从以下三个层面作出努力:

  第一、发挥建设凉爽城市的示范作用。西宁凉爽城市已成为一张国际品牌,但要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凉爽城市还要做许多工作。从自然角度看,西宁市属冷凉气候,但随着工业的发展和人口快速增长,环境在污染、热岛效应明显,存在着凉而不爽的问题。为改变这一状况,应将打造凉爽城市作为建设“幸福西宁”、“绿色西宁”的重要内容,大力落实省委“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的指示,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到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以城市产业转型升级为途径提升“绿色实力”,以城市转型升级为契机打造“绿色空间”,以增进福祉为目标打造“绿色民生”,以项目投资为支撑增强绿色发展厚重力,多方位把西宁建设成为“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在国际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第二、控制区域气温的带动作用。西宁市是青藏高原经济、政治、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心,理应对区域的生态建设及气温的控制发挥更多的作用。青藏高原是全球气候变化的启动区,但地区气温在升高,冰土及冰川在加速消融。有专家研究发现,过去30年间,该地区冻土缩减了24万平方公里,冰川面积退缩了15%,退缩速度相当于此前200年之和,如果地区气温变化势头不变,到2050年,将有40%的冰川消失,可能引发大规模的生态灾难,成为全球主要的沙源之一。这一问题已受到全世界的高度关注,西宁作为青藏高原中心城市,作为“世界凉爽城市”,应发挥自身的优势,积极投入区域生态文明建设。青藏高原大面积的荒漠化、沙漠化土地在太阳的直射下升温很快,是冻土和冰川消融的主要原因。有资料表明,如果绿化5亿公顷沙漠可吸收全球排放的1/3的二氧化碳。西宁市应以治沙为重点,从多方面引导沙化土地治理绿化,通过植被覆盖面的扩大及水分的散发,降低地区气温,减缓冰川融化。

  第三、发挥更多打造凉爽城市的推动作用。西宁自2013年提出打造世界凉爽城市以来,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卓有成效,已建立了27个国际友好城市,增进了国际友谊,树立了西宁国际凉爽城市品牌形象。为增强话语权,以更好地引导更多的城市及地区以“凉爽”为目标,保护生态环境,发展低碳经济,开展绿色城市建设,应对气候变化,减缓地球变暖、控制城市热岛效应。西宁市应以世界凉爽城市联盟的倡导者身份,尽快落实以下措施:一是尽早申请成立经国务院批准的地方政府牵头的世界凉爽城市合作组织,将秘书处设在西宁市;二是应制定凉爽城市国际合作机制和相关规则,建立健全建设世界凉爽城市的指标体系,并选择吸纳国内外会员城市,开展城市间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的交流与合作。三是定期举办“世界凉爽城市”国际论坛或世界凉爽城市会员大会,推广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和经验,探索开展城市生态保护和治理、消除城市病,建设凉爽城市等方面的理论问题。

  (作者系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版权所有 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