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所在的位置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工作
是格桑花,盛开在果洛草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3-16 11:29:54
编辑: 韩学历

  ——记省芝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开展社科普及进牧区活动

  贾存成

  藏族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不管是谁,只要找到了八瓣格桑花,就找到了幸福。格桑花被藏族乡亲视为象征着爱与吉祥的圣洁之花,它美丽而不娇艳,柔弱但不失挺拔,它喜爱高原的阳光,也耐得住雪域的风寒。格桑在藏语里是幸福的意思,所以格桑花也叫幸福花。在春夏之交雪域高原有一个璀璨的好季节,风姿绰约的格桑花儿就会如约来到草原上,为人们带来幸福。

  王芝英和她的芝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不就是一朵朵盛开在果洛草原的格桑花吗?她们默默无闻,将无私的爱绽放在果洛草原的学校、社区、机关,传播了社科文化知识,另辟了我省社科普及服务进牧区活动的蹊径。

  真正的爱应该超越生命的长度,心灵的宽度,灵魂的深度

  王芝英,1989年7月毕业于果洛州民族师范学校, 2012又从辽宁师大管理心理学专业在职进修毕业,硕士研究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养老护理师、高级政治讲师、助理社工师。她生长在草原,扎根在草原,梦想放飞在草原。25年来,始终默默无闻地把青春和汗水奉献给了自己深深热爱着的教育事业,也锻造了她慈母般的爱心。2014年8月退休,2015年4月在西宁创办芝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当我问到她创办芝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初衷时,她说:“没想太多,只觉得自己还很年轻,想发挥余热,想关注贫困、残疾人、老人等弱势群体,想为他们提供便利。只是自己一个人的力量单薄,为此我就发动其他有爱心的退休人员,一道创办了这个服务中心,为大家奉献爱心提供了一个平台。”由于长期从事果洛的职业教育,使她广泛了解了草原上的贫困状况,对贫困家庭的学生献爱心,在她身上屡见不鲜。一位忠诚于草原的教育工作者也就成为了一位爱心的使者。2010年开始,一直关注果洛州福利院孩子的成长,周末带最小的孩子回家,给他们以家庭的温暖。周六周日带着职校的学生们去福利院开展献爱心活动。2014年5至7月,有两名患乙肝疾病的福利院孩子更登成利和昂青功,先后转到西宁慈善医院和红十字医院进行治疗。此间经常到医院看望他们,根本没想过是否会被传染,只想给他们温暖,母亲的爱。

  多年来,芝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她的领导下,积极发展本土民族社会工作,始终坚持人本主义的价值取向,坚持“真正的爱应该超越生命的长度,心灵的宽度,灵魂的深度”的社工服务及心理咨询理念,利用藏汉双语的特点,为果洛州群众提供心理健康等服务活动。例如为玛多县、甘德县移民区的牧民们开展生计小组活动,同时为中老年人提供医疗保健、助餐助浴、精神慰藉、文化生活等社工服务。中心积极联系企业安置残疾人就业,先后在果洛州哈夏农牧生态有限公司安置残疾人就业13人,在黄南州尖扎县康杨镇安伊肉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安置残疾人就业15人。2016年她被评为全国优秀社会工作者。

  作为社科工作者,应当主动走向基层,为广大的农牧民提供社科知识的服务

  芝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以来,主动接受省社科联的管理指导,积极参加社科普及“五进”活动,充分发挥了民办非企组织的社会作用。特别是主动承担社科普及进牧区任务,在经费极为有限的情况下,出色完成了工作计划和交办任务,为省内其他社科类社团起到了表率作用。省芝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于今年7月至11月期间,在果洛州各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和农村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科普及宣传活动,内容包括法律、心理健康、卫生保健、消防安全知识、防艾禁毒、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一系列社科知识的宣传活动,发挥芝英中心少数民族社工的特点,用汉藏双语进行讲解,发放科普资料、卫生健康、传染病知识宣传册;以宣传中国梦,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内容的书法义写等活动,深得群众欢迎,收益人数达1.4万人次,在果洛当地居民中传为佳话。

  7月中旬中心在果洛州哈夏农牧生态产业开发有限公司、青海省安伊清真肉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青海金路节能环卫设备有限公司(北山天然矿泉水厂)为企业员工们开展安全生产讲座,增强了企业员工的安全责任意识。并积极争取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就业,解决残疾人的就业困难问题,减轻残疾人家庭和社会负担。

  8月初至8月中旬,在果洛州雪山路南社区和黄河路北社区开展“防艾禁毒、卫生保健、心理健康、生活保健、法律进社区”一系列社科知识讲座,参与开展移民区闲散人员的生技培训(汽车维修、烹饪)。通过系列活动,提高了牧区民众自我保健、预防疾病的意识;有力推进了社区的普法工作,为营造有利于身心健康的良好社会环境做出了努力。

  8月中旬至8月底,在黄南州尖扎县坎布拉镇吉利村和黄南州尖扎县康杨镇开展有关科普知识的宣传活动,给村民发放科普宣传材料,通过现场知识竞答的方式让更多的村民学习科学知识。联合青海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开展“阳光相伴---健康义诊”活动。

  10月31日至11月4日,围绕“学习宣传《条例》弘扬科学精神建设健康青海”主题,组织服务中心的专家团队,分别在果洛州高级民族中学,州民族中学、州职业技术学院、雪山路南社区、黄河路北社区、黄河路南社区、果洛州委宣传部、果洛州委宣传部、果洛州妇联、共青团果洛州委举办包虫病、结核病等传染病预防专题讲座10场,参加人数达4000余人,发放宣传册千余册,为增强农牧民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发挥了社科工作者的作用。

  人们叫格桑花为幸福花、吉祥花。正是格桑花那种积极上进、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精神鼓舞着王芝英和她的团队,在将社科知识的吉祥花播撒在广大藏族同胞心田的同时,她和团队成员内心也充盈着满满的幸福,这种幸福与吉祥相伴,就会有一种一往无前的力量,就会有一种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内生动力,是格桑花给了她们开辟社科普及进牧区的勇气,给了广大社科工作者希望和感召!感谢一路盛开的格桑花!

  在我随录完这位社科工作者和她的团队在果洛草原开展社科普及活动的几个片段后,我不由自主地想起《格桑花开》这首歌:茫茫的草原,雪域的阳光。真真的渴望,惬意又芬芳!整日的幻想,相聚的徜徉.........

  祝愿越来越多的“格桑花”在《青海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正式实施的东风吹拂下,永远盛开在辽阔的雪域高原。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版权所有 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