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所在的位置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科普及
“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 是引领青海未来发展的旗帜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5-27 16:52:46
编辑: 韩学历

  “我们的方向感从没有像现在这样强!”

  “在‘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的统领下,我们更有动力、更有干劲为牧区发展谋划未来!”

  审议党代会报告进入第二日,党代表们依然难掩激动之情,分团审议时、会中休息时,无处不是党代表们热议讨论的画面。最令大家兴奋和鼓舞的,便是《报告》中对于“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在青海发展蓝图中的具体体现。

  党代表们感怀着,这份含金量十足的《报告》,立足当前、站位长远,是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行动指南。

  绿色是青海的底色,是最靓的幸福色。要坚定生态自信、增强生态自觉、实现生态自强,坚定不移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为维护中华民族生态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党代表、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李晓南认为:“改革的精神就是要落实在‘扎扎实实’上, ‘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中包含的四个方面相辅相成,同时,还与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战略目标、 ‘四个全面’的布局紧密联系在一起。”

  “生态环境是最大的福祉,环境受损则影响发展之基,若没有安全的水,洁净的空气,百姓便失去了基本福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就无法体现。青海是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是我国大江大河的集中发源地,发挥着国家水源地重要保障的作用。同时,青海还是国家实施生态安全战略的重要基础、重要途径。保护好青海生态就是对全国大局的维护,这是青海的历史责任、政治责任,容不得半点闪失。”李晓南说。

  李晓南认为,“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重在规划,要扎实推进一批生态治理工程,推广一批生态治理技术,培养一批生态保护治理的人才,从制度、标准体系、监测预警评估等各个方面做实做细。“青海未来的生态规划,既要站在国家层面,也要站在亚洲和全球立场谋划,同时坚持开放保护,加强与国际间合作。三江源生态保护区既有民族地区特点,又属重点生态区域,同时具备藏区与贫困地区的共性,因此,必须把保护生态、民族团结、绿色发展联系起来,实现生态生产生活的联动共赢。”

  “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和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奋斗目标,为我们继续前进指明了新方向、拓展了新视野、带来了新机遇,是做好青海工作的根本遵循——

  23日15时,各代表团会议继续分团审议党代会报告,党代表、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倒淌河镇拉乙亥麻村党支部书记华格加提前40分钟步入会场,认真研读着手中已经卷起边的《报告》。是什么让华格加捧着《报告》爱不释手?他朴实地言语中道出了答案:“上午读、中午读、晚上睡前还要读,它为我们今后大胆开展工作指引了方向。”

  “ ‘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全面阐述了青海省情,结合‘四个转变’新思路,阐述了稳定和发展的关系、生态保护与科学发展、党建和基层建设、民族团结和长治久安的关系。我们要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合理利用、科学规划,扎扎实实注重经济发展、注重生态保护、注重民族团结、注重加强党内政治生活。一切发展的最终受益者都是人民, ‘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最直接关系到百姓的福祉。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所想,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符合百姓民意。”

  放眼未来,华格加信心倍增。“共和县倒淌河流域景区规划已经获批,我们将全面行动起来,利用党支部+企业+牧户的模式,提升自身造血功能,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多元化发展,全力打造生态畜牧业、农业合作社、集约化循环经济产业链。我坚信,拉乙亥麻村将在‘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的引领下迈出关键性的第一步,实现跨越式发展。”

  无疑,把高原生态农牧业、新能源产业、生态文化旅游业等生态产业打造起来,打好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两张牌,把循环经济和绿色生产、消费模式建立起来,提供更多的生态产品,使潜在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现实的经济优势,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生态大省,进而向生态文明意识强、生态治理能力强、生态服务功能强、生态经济实力强的生态强省迈进。

  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孙发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扎扎实实”的重大要求,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根本任务,以担当生态保护责任为发展前提,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发展目的,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政治保障,四个方面相互依托,是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实践中的新发展,构成了新形势下青海做好各项工作的行动纲领。

  他认为,青海贯彻落实“扎扎实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要求,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科技创新、基础设施、扶贫脱贫、绿色产业上的短板,破除发展“木桶效应”,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海的生态建设,多次作出重要讲话、指示和批示,青海贯彻落实‘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必须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理念,把生态文明渗透到人民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全过程,既要立足全省生态安全格局,大力实施以三江源国家公园、青海湖、祁连山、柴达木盆地、湟水河流域等重点生态工程,也要全面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加快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建立健全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加大农牧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推动农药、化肥等减量使用,彻底根除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孙发平如是说。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孙发平表示,必须做好民生工作,维护社会稳定,这直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关系到生态保护的成效,关系到民族的团结和国家的稳定。各级党委政府必须高度重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的重大部署,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推进各项工作,不断扩大各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版权所有 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