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所在的位置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科普及
民族教育 奠定发展基石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5-27 16:54:46
编辑: 韩学历

                  咸文静

        民族教育是我国整个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前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难点。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民族教育工作。尤其是对于青海这样一个汉、藏、回、土、撒拉、蒙古等多民族聚居的省份而言,抓好民族教育问题更显迫切。

  加快民族教育发展,有利于提高我省教育、科技的整体水平,对于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改善群众生活等都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近年来,我省民族教育规模持续扩大、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稳步提升、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广泛开展、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在这些民族教育发展的关键词背后,是我省民族教育改革发展多年来的艰辛、奋进与成就。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作为一个少数民族人口多、自然环境恶劣、经济落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地广人稀,居住分散的高原内陆省份,我省的民族教育起点低,底子薄,办学投入高,难度大。即便如此,在民族教育的这张“成绩单”上,我省的分值依旧十分抢眼:“十二五”期间,全省1+9+3教育经费保障和异地办学奖补机制不断完善,中小学校安工程和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0.7%,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93%目标。异地办学规模扩大,新建三所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填补了我省综合性高职院校的空白,中职教育就业率达到95%以上。青海大学重点学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青海师范大学新校区建设全面实施,青海民族大学博士生培养实现零的突破,高等教育进入提升发展新阶段。

  民族教育迅速发展离不开认识的不断提高。我省各级党政领导坚定不移地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重要位置,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推动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认认真真研究解决了制约教育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扎扎实实落实了教育发展的各项工作举措,有力地推动了全省民族教育的快速发展。

  民族教育的发展离不开经费的持续投入。在认真组织实施国家一系列教育项目的同时,我省努力克服财力不足的困难,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扩大教育投资,建立了教育投入的长效机制,有效保证了投入的持续稳定增长。

  民族教育的发展离不开创新的动力。我省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促进了教育结构的进一步优化,民族教育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办学水平和质量显著提升。

  民族教育的发展离不开队伍的建设。我省始终把教师作为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坚持不懈地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全省民族地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民族教育的发展离不开重教的环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教育,坚持深入持久地宣传教育工作,尊师重教、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蔚然成风,调动了社会各界的积极性,营造了全社会重视教育、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

  发展民族教育、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成绩永远属于过去,我们能做的该做的还有很多。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版权所有 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