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所在的位置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科规划
2017年度我省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4项的好成绩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7-05 11:04:48
编辑: 王雪茹

  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评审立项结果已于7月4日公布,我省64项课题获批立项,比上年增加5项,再创历史佳绩。其中,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25项,青年项目11项,西部项目26项。立项率为26.67%,获批项目经费1310万元。学科主要分布在民族问题研究、宗教学、社会学、哲学、党史·党建、应用经济、法学、中国历史、图书馆情报与文献研究、管理学、理论经济、语言学、中国文学、外国文学、体育学等学科。今年,省社科规划办共受理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281项,涉及20个学科。经资格审查、初审和复审等严格筛选,正式上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240项。

  今年获批项目数、资助经费与去年相比,均有小幅增长,源于省社科规划办扎实细致的评审组织工作,主要特点是:坚持质量第一,力求以质取胜。聘请资深专家严格把关,不仅对每一份申请书指出问题和不足,还要求提出相应的修改意见;克服规划办人手少任务重的困难,精心组织好申报负责人修改和完善,确保提交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的申请书从格式到内容,质量大为改观。从而实现了我省在完成外省主要考量的指标,即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数量上,连续两年均有增加。秉持公开公正公平,力争各学科均衡发展。省社科规划办按照学科门类进行分类指导,既着力打造民族问题研究、宗教学、社会学等优长学科,又兼顾哲学、理论经济、外国文学等基础学科。为扶持弱小学科,对个别学科的申报适当进行倾斜和照顾,逐步优化学科结构。今年获批项目学科覆盖面增至15个,初步呈现均衡发展的态势。遵循科研规律,力戒片面追求效果。继2015年以来,已经连续两年实现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量和资助经费增长。这既是实施“质量效益年”的成效,又是引导社科研究人员转变观念和优化学风的结果。近年省社科规划办大力倡导专家学者将自己的研究专长与中心工作、学科建设相结合,使科研成果的学术质量和应用价值相统一。遵循科研基本规律,避免立项等工作大起大落,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今年的重点项目和青年项目获批数量增加。这些项目的立项,并通过项目的引领示范和带动,必将对我省社科人才的培养、学科建设体系的完善,从而繁荣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版权所有 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