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所在的位置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 省社科联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8-06 09:04:00
编辑: 韩学历

各市州党委宣传部,省委党校、省社科院、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文联、省残联,省属各高校党委宣传部,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省级科普基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青海省委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实施意见》《青海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宣传普及社会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根据2018年全省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部署,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将于2018年8月17日至9月17日,联合组织开展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以宣传改革开放40年辉煌成就为主线,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以提高公众人文社会科学素养为根本,大力弘扬“登高望远、自信开放、团结奉献、不懈奋斗”的新青海精神,深入实施“五四战略”,扎实推进“一优两高”,奋力书写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美好画卷。

  二、主题和时间

  (一)活动主题: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二)活动时间:8月17日—9月17日

  三、活动安排

  (一)启动仪式

  8月17日在西宁市城东区泰宁花园广场组织开展“青海省2018年社会科学普及月启动仪式”。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西宁市委宣传部主办,西宁市社科联、省属社科类社会组织和科普基地承办,邀请相关领导出席。启动仪式结束后,举办文艺演出,同时社科类社会组织开展宣传咨询、政策解读活动。

  (二)农村行活动

  8月18日在海东市互助县中心广场组织开展“青海省2018

  年社会科学普及农村行启动仪式”。活动由省社科联、海东市委宣传部主办,互助县委宣传部、省属相关社科类社会组织和科普基地承办,邀请相关领导出席。启动仪式结束后,举办文艺演出,同时社科类社会组织开展宣传咨询、政策解读和书法义写活动。

  (三)科普“五进”活动

  各单位围绕活动主题,结合自身优势在社区、学校、企业、农牧区、机关开展社会科学普及系列活动。社科类社会组织发挥小、快、活的优势,进村入户大力普及社科知识。

  (四)昆仑讲坛

  各单位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改革开放40年辉煌成就、“五四战略”“一优两高”战略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讲座,释疑解惑,引领社情民意,回应社会关切,扩大社会科学普及的社会影响力、传播力。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的组织领导,决定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王志明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副组长:河生花    省社科联常务副主席

  成    员:

                     马洪波    省委党校副校长        

                     孙发平    省社科院副院长

                   李丽荣    青海大学副校长

                   赵海兴    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

                   马成俊    青海民族大学副校长

                   王  霞    西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李永新    海东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弓晓忠    省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处长

                   陈海雷    省委宣传部办公室副主任、省社科联秘书长

                   赵兰郁    省社科联规划办主任

                   胡建春     西宁市城东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王永兴     海东市互助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赵翃昊     省委宣传部办公室副主任

                   贾存成     《青海学刊》编辑部副主任

                   石  阳      省社科联办公室副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活动组、秘书组,石阳、贾存成同志分别担任组长,负责组织协调和文件起草工作。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办好社科普及月活动,是《条例》赋予全社会的共同职责,社会各界都应当积极投入到宣传普及活动中。各单位主要领导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根据活动主题和工作重点,统筹规划,整合资源,精心组织,力求重点突出、特色鲜明。

  参加科普启动仪式的单位,要积极制作展板、印刷宣传活页、画册、宣传单等宣传品。精心组织人员,携带单位队牌(牌面长60公分、宽40公分、牌柄长50公分,红底黄色行楷字、字宽6公分、高15公分)

  (二)创新载体,丰富内容

  各单位要坚持传承与创新,把科学理论与人文精神、社科知识与行业特点等结合起来,在固化已有平台和阵地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信息,创新普及形式,丰富活动内容。

  (三)面向基层,重心下移

  各单位要树立为基层服务的理念,重心下沉,工作前移,特别要注重发挥基层社科组织的作用,激发内生动力,根据群众所需进行宣传普及,真正达到教育、引导、服务群众,彰显社科工作者的价值。

  (四)多方协作,营造氛围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社会科学普及活动的宣传报道,积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沟通。省委宣传部新闻处要积极协调各新闻单位,做好社科普及重大活动和系列活动的跟踪报道,努力营造浓厚氛围,不断扩大社科普及的社会影响力。

  (五)总结经验,表彰先进

  社科普及月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将活动总结和宣传情况形成书面材料和各种影像资料,于9月30日前报省社科联办公室。开展活动情况将作为各地各单位贯彻执行《条例》情况的重要依据和评选社科普及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的重要参考。

  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2018年7月31日

  (联系人:韩学历 电话\传真0971-8465061 18997073942  邮 箱:303828029@qq.com)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版权所有 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