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所在的位置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科规划
省社科规划办开展2018年度社科项目中期检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12-26 17:33:44
编辑: 王雪茹

  12月12日—14日,省社科规划办根据《关于开展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与省级社科规划项目中期检查的通知》要求,成立了以社科联常务副主席河生花为组长、省财政厅教科文处长赵立英、省社科规划办主任赵兰郁为副组长,相关人员共同组成的项目中期检查组,对省垣6家主要社科研究单位针对项目进展情况、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和智库建设情况进行了中期检查。

  省委党校、省社科院、青海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青海广播电视大学6家社科单位高度重视此次检查工作,在11月接到检查通知后就全面梳理此次检查的项目,先行开展自我检查。座谈会上,各单位科研主管领导及科研处负责人结合自查的情况,汇报了检查范围内项目进展情况、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内部管理办法制定情况、智库平台建设情况,学习贯彻落实《青海省财政厅关于印发<青海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和《省财政厅、省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关于印发<青海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的补充通知》的基本情况,交流了课题管理经验、存在问题以及对社科规划工作意见建议等。项目负责人汇报了项目开展基本情况和项目进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表态一定按照项目研究计划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确保项目高质量完成并结项。

  在检查座谈会上,河生花充分肯定了各社科研究单位一年来在社科项目研究中所做的工作,对上半年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给予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并针对下一步做好我省哲学社会科学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健全激励机制,激发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活力各社科研究单位要结合《中共青海省委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实施意见》青发〔2018〕4号《青海省新型智库建设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制定出符合本单位实际的经费激励机制,充分肯定研究人员的知识价值和脑力劳动,使他们研究的成果得到认可。二是要将学理研究和应用研究兼顾发展,突出研究时与效。要把学理研究和应用研究紧密结合起来,以应用研究促进学理研究,以学理研究带动应用研究。学理研究和应用研究要与我省经济发展实际接轨,努力实现研究成果和省委省政府关注的问题有效对接,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积极推进成果转化引用,使得研究成果服务于经济社会建设,服务于改革开放。三是端正学术风气,加强学术风气道德建设。建立健全以质量为导向的科研评价体系,倡导学风建设始终在路上,发扬严谨求实,淡薄名利、甘做冷板凳的研究精神,改善学术环境,抑制浮躁之风。四是继续注重智库发展,全面加快智库建设步伐。各社科研究单位要严格按照《关于支持省级重点智库建设资金的通知》要求,明确智库的角色定位,规范各项智库建设经费开支范围,提高智库实体化运作水平,为构建青海特色新型智库发展新格局奠定基础。

  赵兰郁结合这次检查工作,通报了我省社科队伍的发展现状,对今后申请结项的课题提出递交查重报告、完成阶段性成果的重要性、必要性以及智库成果的时效性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并鼓励和引导各项目负责人珍惜学术声誉,抓住科研发展的大好时机,积极投身于知识报国,为党委和政府的决策建言献策。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版权所有 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