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所在的位置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5-22 11:55:27
编辑: 韩学历
  各市州党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社科院、省文联,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科协宣传部门,省属各高校党委宣传部,省委党校,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省级科普基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青海省委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实施意见》《青海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宣传普及社会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将于2019年6月14日至7月14日,在全省组织开展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省委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十三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青海解放70周年为主线,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以提高公众人文素养为根本,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和新青海精神,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注入新活力。
  二、主题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三、活动安排
   (一)启动仪式
  6月14日(星期五)上午10:00,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联合组织开展的“青海省2019年社会科学普及月启动仪式”在全省宣传部门统一进行,主会场由省社科联和西宁市委宣传部在西宁市中心广场承办,其余各市州党委宣传部结合实际自行组织。参加主会场启动仪式单位携带单位队牌(牌面长60公分、宽40公分、牌柄长50公分,红底黄色行楷字、字宽6公分、高15公分)。
  1.文艺演出。启动仪式结束后,西宁市群众文化艺术馆为观众表演贴近活动主题的文艺节目。
  2.展板展示。各单位围绕活动主题自筹经费制作长1.8米、宽1米,数量不少于10面,图文并茂、内容新颖的展板,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青海解放70周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并组织讲解员,现场为领导和群众讲解,便于大家学习交流。
  3.宣传咨询。各单位根据活动主题和工作重点,印刷宣传活页、画册、宣传单、口袋书等宣传品和日常生活学习用品,现场开展宣传咨询、政策解读,发放宣传资料和用品。
  4.参加人员。各单位积极组织职工参加启动仪式,西宁市委宣传部、省保险学会各组织不少于200人、省属各高校组织不少于20人,其他单位组织不少于10人方队,并指定负责人负责全体人员自带雨具有序入场,在固定位置就座。
  (二)科普“五进”活动
  各单位围绕活动主题,结合自身优势在社区、学校、企业、农牧区、机关开展社会科学知识普及系列活动。社科类社会组织发挥小、快、活的优势,进村入户宣传普及,扶志扶智,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群众入眼入心的风景线,编织团结、和谐、发展、进步的“同心网”。同时,组织农牧民群众,观城乡新貌、看身边变化、播科学种子、树时代新风。
  (三)昆仑讲坛
  各单位动员老战士、老同志、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青海解放70周年的巨大变化、取得的伟大成就,讲述亲身经历,以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影响人、塑造人、感召人。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五四战略”“一优两高”、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移风易俗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讲座,讲足成就、讲透经验、讲清形势、讲明前景,振奋精神、鼓舞士气,引领社情民意,增强普及成效。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社会科学知识普及月活动的组织领导,决定成立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高  波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副组长:河生花              省社科联常务副主席
  成  员:马洪波              省委党校副校长
          孙发平              省社科院副院长
          吴有祯              省总工会副主席
          冶民生              共青团青海省委副书记
          党惠巧              省妇联副主席
          马有义              省文联巡视员
          马  玉              省科协副主席
          王  霞              西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李  青              省委网信办副主任
          李丽荣              青海大学常务副校长
          冶成福              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
          马成俊              青海民族大学副校长
          刘建红              青海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
          陈海雷              省委宣传部办公室副主任、省社科联秘书长
          赵兰郁              省社科联规划办主任
          申文飞              省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副处长
          贾存成              《青海社科动态》编辑部副主任
          石  阳               省社科联办公室副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河生花任主任,石阳任副主任,办公室下设协调组、材料组、宣传组、保障组,协同组织活动顺利进行。
   (一)协调组
  组长:陈海雷                  副组长:赵兰郁
  负责起草方案,上传下达、邀请出席领导、规划各单位宣传咨询位置,组织观众,安排活动流程,审查节目等组织协调工作。
   (二)材料组
  组长:贾存成                  副组长:王    健
  负责撰写领导讲话、主持词、新闻稿等,制作背景墙、广告窗、横幅、条幅、主席台事宜等。
   (三)宣传组
  组长:申文飞                  副组长:田子誉
  协调摄影、文字、网媒记者,发放新闻通稿,照相、摄影,留存资料等。
   (四)保障组
  组长:权国兴                  副组长:韩学历
  负责场地、舞台预定,办理安保手续,安排车辆,联系喜庆公司布置场地,预算经费等。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普及社会科学知识是《青海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赋予全社会的共同职责。各单位主要领导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自觉肩负起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起培根铸魂的神圣使命,结合活动主题和工作重点,认真安排部署,勤业精业实施,营造全社会崇尚学习践行社会科学知识的浓厚氛围。
  (二)面向基层,深入群众
  各单位要树立为基层服务的理念,深入偏远、贫困地区,切准脉搏、了解所需,用地方话解疑释惑。同时,挖掘乡村振兴、移风易俗、扶志扶智和社会保障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社科知识元素,及时转化融入群众社会生活中,固化为群众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三)创新载体,丰富内容
  各单位要坚持传承与创新,把科学理论与人文精神、社科知识与行业特点等结合起来,在固化已有平台和阵地的基础上,努力创新普及方法形式,充分利用手机客户端、互联网等新媒体,丰富活动内容、扩大普及半径。并加强宣传报道,不断扩大社科普及的社会影响力和覆盖面。
  (四)报送情况,总结表彰
  社科普及月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将开展活动的各种影像资料和工作总结一并于7月31日前报送省社科联办公室。开展活动情况将作为各地各单位贯彻执行《青海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情况的重要依据和评选社科普及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的重要参考。同时,省社科联根据活动完成情况拨付科普经费。
  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19年5月21日
  (联系人:韩学历             电话\传真0971-8465061         18997073942     邮箱:303828029)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版权所有 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