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所在的位置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联要闻
省社科联举办全省社科界能力提升培训班
来源: 省社科联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1-19 14:40:37
编辑: 韩学历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提高社科研究者学术研究、决策咨询水平,提高社科类社会组织负责人综合能力。11月14日至15日,省社科联举办全省社科工作者能力提升培训班。省垣社科研究教学单位骨干、社科类社会组织、社科普及基地负责人共169人参加。

  开班式上,省社科联常务副主席河生花作动员讲话,要求社科工作者要充分认识此次培训的重要意义,要把学习提升作为政治责任,为做好社科工作打好基础,积攒后劲,最大限度地发挥培训的效益。并联系社科工作强调:一是要提高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自觉性。要自觉坚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不断提升自身理论素养,自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当前要深入学习宣传阐释好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会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制度安排、重大工作部署,认真学起来,广泛宣传好,持续深下去。二是要提高始终坚持重大政策学习的自觉性。必须增强学习意识,高度重视重大会议精神的领会,增强对重大政策的学习,为群众解疑释惑;准确把握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需求,进行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推出具有重要社会影响和学术价值的科研成果。三是要提高始终坚持服务大局的自觉性。要高度关注和对接现实,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开展研究,主动选好课题,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应用研究能力,积极主动地为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建真言、献良策。

  培训班邀请省内社科专家学者讲授。省社科院副院长孙发平,结合青海省情,宣讲“一优两高”战略,条分缕析、深入浅出,对“一优两高”作生动解读和深刻阐释;青海大学教授张爱儒以“如何做好社会科学应用研究”为题,从研究服务与经济社会发展、选题立足于现实问题、注意学科范式的应用和跨学科综合研究、注意研究方法运用的选择和加强调研与实际部门相结合五个方面分享如何做好应用研究的宝贵经验;省委党校马桂芳教授以“青海新型城镇化进程中传统文化的保护利用”为题,倡导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应高度重视统筹城乡发展、推动城乡一体化、加快工业化进程、强化传统文化保护与促进其产业发展等问题;青海师范大学教授伊敏以“新时代下的社科类社会组织发展”为题,以多年的研究调查积累为依托,深入剖析社科类社团组织的内涵要义、历史脉络、发展使命、建设策略,对今后的工作开展具有指导意义;省记协副主席郭云甫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指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等方面进行全面阐释解读。省社科联编辑部副主任贾存成联系我省社团发展实际,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中宣部、民政部<关于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社团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

  大家表示,通过认真学习,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我省一系列重大部署有了深入的理解,业务能力得到新提升,专业思维和专业素养有了新进步。今后要立足实际,努力提升理论素养,增强研究本领,积极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版权所有 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