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所在的位置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联要闻
省社科联2020年工作要点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3-19 16:47:18
编辑: 韩学历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省社科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历次全会精神和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扭住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扣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着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宣传研究,着力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着力推进学术社团规范化建设,着力搭建学术研究交流平台,着力扩大社科普及覆盖面,着力强化社科联队伍建设,为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为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学理支撑。

  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扎实推进理论工作,推动思想引领迈上新台阶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化学习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两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挥社会科学工作队伍作用,建立健全运行机制,强化理论研究,拓展理论宣传。

  (二)组织开展重大理论研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通过举办理论研讨会、座谈会、学习交流会,围绕省委省政府重要会议、重大决策部署,组织社科专家学者深入研究,把学习、研究和阐释重大理论问题、重大现实问题和重大实践经验作为主要任务,集中力量,推出有深度、有影响的成果,提升我省社会科学理论研究的影响力。

  (三)加强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工作。引导各社科研究单位对研讨论坛等学术活动把好关,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热点问题展开研究讨论,积极引导全省社科界、社科学术团体围绕大局积极作为;在学会管理、学术研究、社科普及、学术交流、平台阵地建设等方面,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二、扎实开展社科研究工作,推动决策咨询服务取得新成效

  (一)加强社科基金项目规范管理。紧扣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工作部署,继续加大对国家社科基金等重大课题申报的组织力度,加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在研项目中期管理

  。提高国家社科基金在研项目结项优良率,推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注重省级社科规划课题针对性。征集省委、省政府关注的重大问题,选好主题,制定好课题指南,指导好对策研究,完成省级社科规划项目立项工作。积极争取经费加大省级课题的资助力度,积极开展委托课题的研究管理,着力增强服务中心工作的时效性和针对性,改进课题资助结构,为中青年科研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支撑,为加快我省经济社会建设凝聚智慧和力量。

  (三)强化省级重点智库建设。认真贯彻落实《青海省新型智库建设实施意见》,强化组织领导,合理使用智库建设项目资金,规范管理模式,搭建研究平台,组织全省智库单位围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研究,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四)强化社科研究能力提升。充分发挥社科基金和重大社科项目招投标的导向牵引作用,引导社科学术社团和社科研究机构打破单位和部门界限,鼓励不同学科的专家学者互动研究,发挥社会科学研究的协同优势和系统功能,不断增强社科工作在我省改革发展中的影响力。

  (五)拓展社科宣传载体建设。强化青海社科网站建设,及时更新内容,丰富社科信息发布,提升《青海社科动态》《决策参考》《社科研究参考》《成果呈阅》质量,在扩大信息交流、引领社科研究、提高决策咨询能力上实现创新。

  (六)加强成果转化工作。转变社科研究成果重“数量”轻“质量”的观念,努力克服质量不高、创新不足、竞争力不强等主要问题,以质量提升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的科学发展,推出一批学术价值厚重、社会影响广泛的优秀成果,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七)研究制定《青海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十四五”规划纲要》。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总结“十三五”时期我省社科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准确把握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现状和地位,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肩负的任务,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繁荣发展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努力构建布局合理、引导有力、管理有序、服务有方的工作新格局,不断推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新发展。

  • 扎实开展社科普及,推动科普宣传实现新突破

  (一)开展社科普及月活动。按照计划依法组织全省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履行好省社科联在社会科学普及工作中的职责,把注重顶层设计与抓好经常性活动结合起来,创新科普月活动模式,在办好省级启动仪式的基础上,组织协调、督促落实在西宁、海东、海西同步举办宣传普及月活动,扩大科普月影响力,不断打造全省社会科学普及工作新亮点。

  (二)创新社科普及形式。总结和提高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昆仑讲坛”接地气、有实效的经验和水平,创新“昆仑讲坛”“网上科普”“基地科普”“科普五进”等多种形式,组织社科类社会组织开展“科普五进”活动,增强社会科学普及影响力和吸引力。

  (三)加强社科普及人才队伍建设。整合各方面人才资源,注重从社会各界、各群体中发现社科人才,善于调动和发挥各学科门类、各专业、各层次人才优势,加强社科人才尤其是基层社科普及队伍培训,大力挖掘、选树全省社科普及工作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四)组织编撰科普读物。分析群众需求,分析已出版读物的情况,开展全省优秀普及读物征集活动,组织社科领域内高水平的学者撰写面向广大群众的科普读物,进一步提升我省社科普及宣传品制作水平。

  四、注重打造品牌,推动社科工作创造新业绩

  (一)组织实施首届青海省科学(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评奖工作。广泛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学习借鉴兄弟省(区、市)好的经验和做法,完善评奖细则,确保评奖活动的公正性、权威性,通过评奖活动,引导广大科研人员增强与学科前沿精准对接、与社会需要精准对接、与时代发展精准对接的意识和能力。

  (二)充分发挥决策咨询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聚焦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需求,提高资政建言水平,加强社科研究成果的利用率,及时编辑《决策参考》《成果呈阅》《社科研究参考》,快速上报省级领导,推动更多的决策研究成果应用到领导或部门决策中。

  (三)办好社科学术年会。筹划好全省社科界第三届学术年会,精心设计社科界学术研讨主题,通过联合举办学术年会等形式,促使社科类社会组织、社科研究单位形成“学术兴会”的理念。

  五、注重管理创新,推动社团管理业绩见实效

  (一)加强社团管理。以学术性社团建设为突破口,深入开展调研活动,撰写《青海省社科学术社团发展现状调查报告》,解决社科类社会组织存在的问题。组织开展“社科类社会组织整顿提升年”活动,联合省民间组织管理局开展集中排查整治专项活动,对不按规定登记年检、违法收费、长期停业的社科类社会组织予以整顿,不断推动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二)创新社团管理体制。建立完善社科类社会组织管理制度,健全各类社团管理规章制度,依法加强对社科类社会团体的监督、考核、管理,确保各类社团规范、健康、有序发展,加强社团能力建设,举办社科学会秘书长培训班,推动社科类社团组织增强自我发展、自我管理、学术服务能力,打造一批社会信誉好、发展能力强、学术水平高、服务成效显著、内部管理规范的示范性学会。

  (三)进一步加强社科联自身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抓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加强换届后的党支部建设,加强执纪监督和日常监督。认真履行组织联络、指导协调、管理服务的职能,“走出去”“请进来”,学习借鉴兄弟省(区市)经验,积极探索“联”的方式和途径,一方面准确把握党委、政府决策需求和中心工作需要,指导协调社科界找准定位、发挥作用;另一方面更好地引导、凝聚、教育、服务社科界,把社科联办成名副其实的社科工作者之家。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版权所有 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