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所在的位置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联要闻
青海省社会科学院获批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2-23 11:28:43
编辑: 韩学历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发布了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公示名单,由青海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索端智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申报的《中华文化认同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研究》喜获立项。

  据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竞争最为激烈的项目类别,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往往能反映一个单位或一名学者的科研实力和学术影响。《中华文化认同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研究》项目立项,是青海省社会科学院继2013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后的又一次重要突破和重大收获,是青海省社会科学院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新型智库建设高质量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果,充分展示了青海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工作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新面貌新成就。

  近年来,青海省社会科学院党组始终牢记“为党建言、为国资政、为民服务”的宗旨使命,推动理论和实践创新,注重各方面改革发展的协同配合,推动各项制度举措的系统集成,全面提升科研质量与核心竞争力,高质量推进新型智库建设。牢固树立高质量成果是新型智库建设生命线理念,凝练主攻方向,突出专业特色,强化质量导向,以制度保障、平台提质、高端学术会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论文专著、重大科研奖项等为主攻方向,聚焦产业“四地”“五个示范省”“四种经济形态”等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精准发力,围绕生态文明高地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文化繁荣等“国之大者”“省之要情”开展高质量智库服务,各项智库建设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与进步。三年来,全院先后立项和承担各类研究课题100余项,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10项,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项目实现零的突破。先后报送党委政府部门智库报告40余篇,获省级领导批示50余次,中宣部舆情局和省委省政府采用8篇。在《光明日报》《科技日报》《青海日报》等国家级和省级主流媒体发表理论文章60余篇,在各类公开刊物发表学术文章近200篇,公开出版发行专著10余部,各类成果获首届青海省科学成果奖7项。同时,自觉担当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举办理论研讨会10余场次,较好地发挥了宣传舆论引导作用。

  据索端智介绍,青海省社会科学院将紧密围绕“国之大者”“省之要情”确定一批长期跟踪、持续滚动的研究项目,优化资源配置,集中学科团队,搭建学术平台,确定一批特色鲜明、长期关注的决策咨询研究领域及研究成果,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提供高质量智库服务。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版权所有 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