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所在的位置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科普及
做到“三个更好统筹” 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3-22 09:39:30
编辑: 韩学历

  

秦睿

  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强调,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必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依然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各种超预期因素随时可能发生。全党同志必须坚定信心,保持战略清醒,发扬斗争精神,做到“三个更好统筹”,努力实现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为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省委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为牵引,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扩大内需,扩大有效投资,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做到“三个更好统筹”,体现着“坚持系统观念”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经济体系本就是一个多因素构成、各种因素之间相互联系的复杂系统,必须树立全局观念、强化统筹协调、用好辩证法。今年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很多,经济工作千头万绪,具体到青海经济发展,在外部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增加的大背景下,经济增长持续承压,供需两端偏弱尚未根本好转,特别是产业链供应链不完善不牢固,市场主体经营困难较多,投资增长后劲不足,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压力较大,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稳固。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绝不能孤立地看问题和处理问题,必须从系统观念出发加以谋划和解决,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统一,坚持底线思维并提高防控能力,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需要青海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进对外开放。要让扩大内需产生实效,就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从供给和需求两端、消费和投资两翼同时发力,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服务好实体经济,以产业“四地”建设带动消费回升,加快生态旅游业的恢复,推动盐湖化工、清洁能源、特色农牧业有效对接国内市场需求。同时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需要,着力提高消费品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推进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兴产品向乡村下沉,努力扩大最终消费。要让对外开放上新台阶,就要优化开放空间布局,布优建强对外开放平台,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打造青海产品的品牌影响力,扩大特色优势产品出口规模。

  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新阶段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补齐医疗卫生短板,加强医疗物资生产储备保供,加快提升城乡医疗卫生和环境保护水平,防范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面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带来的冲击,我们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落实落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好“抢抓机遇促发展”活动,把握时机提振经济、改善预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首季首胜,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尽最大可能补回来。

  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我们要牢记新征程上青海的生态安全地位、国土安全地位、资源能源安全地位更加重要,始终把发展作为安全的基础、把安全作为发展的保障,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忧患意识、增强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主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和抵御风险能力,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和各种冲击挑战,坚定维护人民安全、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让我们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做到“三个更好统筹”,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努力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开好局起好步。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版权所有 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