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通知公告
“人文社科之光”首届社科普及短视频大赛活动方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29 11:44:26
编辑:王海莲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新时代科普能力建设,更好发挥社科普及在价值引领、文化传承、知识传播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打造社科普及新媒体传播平台,拟面向全省组织开展社科普及短视频征集与评选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大赛主题

  大赛主题:“知识启智润心 文化培根铸魂”

  二、大赛组织

  主办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社科联

  承办单位:江苏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媒体联合支持:人民网、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江苏网、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新华日报交汇点等。

  三、参赛对象

  社科普及基地,省属高校,省属社科类社会组织,文化传媒单位、自媒体单位(团队)和个人。

  四、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特等奖2名,一等奖8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20名,并分别奖励10000元、5000元、2000元和1000元。另设“优秀作品奖”若干,颁发荣誉证书。

  五、作品要求

  (一)作品内容

  参赛作品重点聚焦阐释党的创新理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社会科学知识,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文化生活的需求,展示文化强国建设成果,讲好新时代中国文化、中国故事。分三类选题提交:

  1.科学思想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讲阐释为主要内容,大众化通俗化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

  2.中华文脉传承。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地方特色文化为主要内容,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形象化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展现地方优秀文化形象。

  3.社科知识趣讲。以人文社会科学中与社会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概念、理论、观点或方法,生动形象普及有趣、有用的社科知识。

  作品类型可以是剧情短视频、纪实短视频、动漫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兼具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和艺术性。

  (二)作品格式

  作品时长8分钟以内,以5分钟左右为宜,大小在300M以内,格式为MP4、MOV,分辨率不低于1920×1080。视频画面清晰、干净,不带角标、台标、水印或者LOGO,不插入任何商业性广告,有完整准确的字幕。

  (三)作品版权

  参赛作品必须是原创作品,参赛者应确保对报送作品拥有独立、完整的知识产权,由作品所引起的版权、著作权、名誉权、隐私权等纠纷,一切法律责任均由参赛者承担。获奖作品视为许可主办方以公益宣传为目的,使用或授权第三方无偿使用该作品,主办方有权对入围作品在公共媒体平台进行展映、公共宣传、结集收藏等活动,创作人保留作品的署名权和自行使用权。作品涉及的著作权、知识产权纠纷,主办方可取消其参赛资格或追回所获奖励。

  六、时间安排

  活动从2023年6月初至8月底,共分为四个阶段:

  (一)作品提交阶段(6月1日至6月20日)

  参赛者填报《参评作品信息表》,并提交作品在B站、抖音、快手、微博、微信视频号等主流短视频媒体平台发布网址,以及作品版权申明、获奖视频公益使用授权证明。

  (二)初审阶段(6月20日至7月30日)

  大赛承办支持方将申报参赛作品按选题分类,由专家组对初评入围作品进行形式和内容初审,产生优秀作品建议名单,并推荐入围作品参加网络展播投票。

  (三)终评阶段(8月1日至8月15日)

  在网络投票基础上,邀请社科名家、知名媒体品牌传播专家担任终评评委,评出最终获奖作品,并向社会公示。

  (四)展映与公示阶段(8月15日至8月30日)

  获奖作品在中国社科网、中国江苏网、“学习强国”“人文江苏”社科普及云平台等进行集中展播推介。

  七、有关要求

  (一)作品推荐

  各单位推荐2部作品参加比赛,参赛作品为团队或个人制作。

  (二)评委推荐

  为保证大赛公正、公平、公开,各单位推荐1名专家进入评委专家库。评委基本条件:(1)具有高级职称和丰富的社科普及工作经历;(2)供职于知名科研机构、大学、博物馆或媒体等;(3)身体健康,能适应高强度工作。若不符合相关要求不用推荐。

  (三)报名时间及要求

  请各单位于6月20日前提交社科普及短视频参赛作品推荐表、评委候选人信息表,注明“短视频大赛”。(联系人:韩学历,电话:8459691,18997073942,邮箱:qhsskl@163.com )

  附件:

  “人文社科之光”首届社科普及短视频大赛作品推荐表

  “人文社科之光”首届社科普及短视频大赛评委候选人推荐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版权所有 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技术支持